写, 只为了将来回头望一望当时的自己

Monday 12 August 2013

钱,是什么?

从小到大没人告诉过我钱是什么东西。

可能每个人也和我一样吧,懂事以后从生活中慢慢知道钱是可以换来各种各样的东西的东西。而且,很好用,很重要。

小时候家境比较宽裕,而我又是最大的儿子,所以我从小就很好命。食物吃好的,玩具买好的,可以说是很不错的啦。

长大以后,尤其是在年少叛逆期间,我花钱是没有经过大脑的。真正懂事以后回想,当时正是家境往下滑落的时候,而我的开销花费却是越来越挥霍。进了大学更惨,喝酒夜店什么的,不堪回首啊!

结果偶然的一天,偶然的我偶然地想想了自己的未来。当时成绩也算到了最差的时候了。我以前没读书都没有那么差。主要是爱玩! 根本没心读书。当掉了几个科目,总之整个大学degree给我搞到进退两难。

当时和伊苓也在一起了要一年了吧。辛苦你了。这一年来跟着一个只靠小聪明来读law degree的阿炳....=___= 想想你也很有耐心的啊><

也就偶然的那一天,也是因为成绩而颓废了一两个星期后的其中一天。和妈妈还有弟弟上去uitm载阿伟。到了,妈和弟弟们下车去接阿伟。我一个人在车上。

突然我想,我这是在做什么?我的弟弟那么努力的读书,拿到了奖学金,不久就要出国读书,完全不用花妈咪的一分钱,而我,我在做什么!!!!!!

想了想,有点开窍的感觉。真的就像醒了的感觉。我下定决心,决定放下我觉得不适合我的law degree,去读culinary!

很奇怪,我也觉得很奇怪。解释不来。为什么culinary? 我是和伊苓在一起以后有时有煮点东西给她吃而慢慢发现我对煮和吃的兴趣。至于有没有到把它当成我的事业的地步,我当时是没有什么idea的。不过就决定了我要读culinary!

一个月过后我就在Taylor's了。我妈是支持我的! 我也很庆幸我妈是开明的。只是担心我会不会又是玩玩那样。我告诉她我是认真的。一把眼泪鼻涕地=____=

去了KL, 之前在MMU又花了那么多钱,现在又是一笔不菲的学费和生活费,我开始对钱这个东西改观。它真的很小,很小......

开始学会节俭,在家自己煮来吃,吃外面便宜的经济菜饭,减少那些动不动就要一张五十块出去两张十块回来那些。还是有花,但是现在想起来,是慢慢的学习节俭了。

到了今天在新加坡,我更是kiam siap到了极点。人家赚新币我赚新币,我越赚越觉得自己穷! 世界之大,你以为你那一两千薪水很多吗?要养一个家庭,宽裕的财力,那样的薪水换回马币算都还差远呢。哈哈。

金钱观会改变人的生活方式!

伊苓说,你以前像这样的人咩?现在连外面买一支矿泉水都要想三想四!

想想我以前还真一点都不是这样的。

节俭不是kiam siap(吝啬),虽然我是这样叫它的。

我现在过的生活是为了将来。我没有那么大的头,我不带那么大的帽子。

LV Prada,和很多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同胞们一样,我要买,是肯定买得起。可是,要我花我大部分的薪水来买奢侈(之所以为奢侈)品?门都没有!

伊苓说,你赚多少都不是你的,存到的钱才是你的。将来你手上有的钱,才是你的。把钱换成了LV,钱就不是钱了。

人说人生只有一次,为什么那么辛苦。对,现在是辛苦了点。但开始于辛苦了,往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我不怕辛苦,我还年轻! 我怕的是现在过得很好,太好,将来老了辛苦啊!

对我而言,量入为出。我会趁年轻出去旅行走走的,一个人也好,和家人朋友爱人也好,我一定会去的! 现在是人生的累积期。人际,钱,经验,视野,学识,谈吐,做人,处事,说不完的方面,充实自己很重要。但是,量入为出。我没那么大的头,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开心,带那么大的帽子。

很多年轻人(讲到我很老酱.....)尤其是初出社会的,都是凭着一股初生之犊不怕虎的斗志去打拼。为了什么?很多人都会答"钱 "吧。

对,钱很重要,但是如果工作是为了钱,那你未来的二十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是要工作,为了钱。像Robert Kiyosaki讲的,就像老鼠赛跑那样,怎样都跑不出那个圈子。

现在我们年轻,追钱的速度还很快,甚至可以超越它,但是过了巅峰期,就算用脑力工作的人也会开始走下坡,赶不上钱的速度,而钱离你越来越远。如果还在觉得'钱很容易赚,下个月就会进来了,明年表现好还升职呢! 到时买新车,换手机,买ipad等等,哪里会不够!',那我觉得,你是有危险的。

我们真正应该追求的东西还有更多是比钱还重要的! 经验,学习机会,人脉,等等! 这些在人生的累积期都非常重要。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都比钱重要! 尤其是会让你成长的!

我现在没有很多钱,我也不觉得我将来一定会富有,但我相信只要有对的心态,慢慢累积,投资,我的未来是明亮的!

我叔叔说,尤其是我还年轻,人最好的投资,就是在自己身上。这一点我时时警惕自己,别被股市和金钱蒙蔽了,走火入魔。要以中庸的心态去学习,执行。一步一脚印,先投资好自己,心态要对,基本功要强,才不会误入歧途!

慢慢来,比较快。


希望和我的朋友(尤其是和我一样刚踏入社会打拼的)们共勉

=)



也许你会想读读这些文章:


一毛钱罢了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